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給自己的一句話

不值得的事也變成值得 - 做一個創造價值的聰明人



綜觀目前台灣的產業主力多是代工居多,然而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生產量掛帥的情形之下,各家

毛利率幾乎都只在百分之個位數附近。再者,大陸的快速崛起,已經讓很多專家學者對台灣的

產業結構提出警訊,台灣唯有走向更高一層的品牌建立,開創高附加價值產業,才能繼續成長

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上面一段話不過是社會現象所提供的小小靈感罷了,近來這學期為了計算機專題時常搞的人仰

馬翻,指導的老師似乎也看不怎麼下去。就在修另外一門智慧型代理人的課堂上,他先是針對

我期中的報告做了一些評語。我得承認這份報告真的是連夜趕工出來,品質要達到理想真的還

有段距離。既是研讀人家的論文來做一份報告,在完全消化內容並做出心得的前提之下,要讓

聽眾能夠在短時間就能吸收就真的是需要下一番功夫了。



老師在問完一些論文裡的問題之後,他大概也知道從我這邊問不出什麼答案出來,於是很明確

的開始指點我一些基本功夫的要領了。他一直覺得我的報告總是過於冗長抓不住聽眾的心,更

抓不住真正的重點,他也說我做事態度很慢條斯理他不很欣賞。聽到這哩,我的心早已經全涼

了,涼了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以往被大家覺得報告功力不差的我踢到鐵板,另外一個原因是

被自己的指導教授赤裸裸的在課堂上,在班上大家的面前完全的看穿,一點掩飾也沒有,就像

是在聆聽著殘酷的判決之後準備迎接大家的批鬥。



這讓一直在建立自信的我,像個園丁看見花圃裡的花草被颱風掃過一樣慘不忍睹,一股陰影深

植在腦海深處,想起來不由得打上幾個冷顫。我曾這麼思考反省著,到底是老師只針對我而來

還是我真的應該需要重新調整一番?



從上學期期末我們提的專題計畫報告,內容就被他評為是高調而空泛的。這學期還興沖沖的找

了他來當計算機專題的指導老師,結果三番兩次的進度停擺之下,他對我們一開始所抱持的熱

情似乎有點失望與生氣吧。再加上最近這學期應他要求,多修了一門智慧型代理人的課程,好

幾次在大家都離開教室,只剩老師跟我的情形之下,給了我一些訓勉。



我記得他有一次是醬說的,他說我的報告跟專題就像啄木鳥在啄的木頭一樣,外表看似結實正

常,一敲聽到空空的聲響發現裡面只是空洞,他要我好好充實內在,多下點功夫在研究上面。

不然畢了業只是淪為銷售員一般僅能天花亂墜的到處行騙。



我每每當下聽到他尖銳又正中下懷的訓勉時,不僅讓我覺得不堪,甚至會有種念頭覺得自己像

是個冤大頭總是被他盯上。但我又想想覺得自己反省之後,會認為老師的話一定有他的道理存

在,有人欣賞我的作風,也一定有不欣賞我某些地方的人,為何不把老師的話當做改變自己的

一個踏板,為何不把老師給我的訓勉當作是在眾多學生中,對我特別的殷殷期盼呢?



老師總是愛半開玩笑的說,他最喜歡當包小松,或包小柏那種毒舌評審了。或許在其他人眼中

他的上課教學不讓人都很滿意,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老師的嚴格是真切希望學生能有璀璨前途的

。講了那麼久,提了那麼多,我慢慢有了個結論在我心中浮現。我想告訴自己,不論現在或是

未來,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在職場,一時的挫敗並不能全盤否定一件事情的價值,價值的建立來

自於看待一件事情的出發點。老實說,我可以完全不搭理老師給我的忠告,我可以惡狠狠的咒

罵他一頓然後換個專題老師,我可以繼續跟別人抱怨他的種種不是,好像只有我才是對的。暨

不具任何抗壓性,又固執自我,那我想這樣的我是會被這個社會所淘汰的。



讓那些在別人眼裡沒有價值的事情在自己手中活過來吧,用雙手創造出價值,訓練自己當個真

正的聰明人!我想這一路就不會在有黑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內容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