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天下雜誌電子報---若不堅持,一切都會變樣

若不堅持,一切都會變樣


作者/徐重仁 統一超商總經理 整理/施君蘭


7-ELEVEN曾經連七年虧損,假設當時我放棄,整個路就都不一樣了……。
現在的7-ELEVEN擁有四千多家分店,甚至在流通次集團也發展很多事業。
但開始時連七年虧損,一路下來很坎坷。

一九七七年,我從日本回到台灣加入統一集團,第一個工作就是連鎖店企劃。
當時我只有一個人,沒有實際經驗,只能把在學校的專業與在社會上看的,
寫成計劃書,董事會通過就成立公司。我當時資歷很淺,公司調派資深經理當總經理。
7-ELEVEN開始時連七年虧損,慘淡經營,當時大家連7-ELEVEN是什麼都不知道,
還以為是打七折的店。一九八二年,公司解散被併到統一企業變事業部,
我被派到麵包廠學做法國吐司臥薪嘗膽。

但我的目標不變。從小我在家裡的書店與文具店幫忙,對流通業非常迷戀,
到日本求學看到7-ELEVEN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更決定要在台灣把連鎖店做成功。
當時台灣原本有七十五個連鎖店要結束,我跟老闆商量,讓我重新來過,
將七十五個關掉剩三十個,重頭來,開好的店。

當時董事會問我,到底要經營到幾年才賺錢?當時三年不賺就不能做,
他們的忍耐程度已經超過極限。
幸好高先生(高清愿)說再撐撐看。當我建到第一百個店時,翻盤了,
整個事業損益兩平。


人生總會柳暗花明


回想起來,經營店,策略雖然重要,但堅持也很重要。假設當時我放棄,
整個路都不一樣了。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雖然會經過很多坎坷挫折,但總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就像火車每一站都不一樣,會進入黑暗的隧道,也會柳暗花明。
用這種心情看事情,就知道再困難嚴重的挫折也不灰心,一定要往前走。

現在有些年輕人對未來猶疑不定,工作進入一個領域,覺得不適合,
又跳來跳去,結果一事無成。年輕人應該要培養忍耐力,
如果企業是正派經營,也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死心塌地努力,
還是會有出頭天。所以我建議年輕人,求職中即使遭遇困難,
也要吞下、忍耐,然後突破。

現在時代改變,就業機會很多。年輕人如果能確定這份工作是你要的,
就算有不喜歡的上司與同事,也要忍耐,因為他不見得永遠都是你的上司。
但要讓上司欣賞,就要建立信用,用努力熱忱表現。

人家講你好當然高興,講你不好也以平常心看待。
人家講你不好就像丟垃圾給你,你要擁抱還是丟到垃圾桶?
一定要丟掉,不要計較。


大學有限,學習無涯

對公司也要一樣不計較。或許你會覺得,為什麼要為公司付出那麼多?
但要記得,寧可讓公司欠我們,不要讓我們欠公司,這樣才會快樂,否則會很辛苦。
無論是工作或開創新事業,都要有終身學習的精神。因為不懂,所以要學。

以畢卡索為例,他在十幾歲開始作畫,但一開始都是模擬其他人的名畫,
後來去國外學習,才慢慢產生獨特的風格。由此可知畢卡索不是天生的畫家,
也要經過學習才有獨創的作品。所以一輩子都要學習。

大學能教的有限,還是要靠自己找機會充實。比方走商科,
一定要了解商情與台灣的市場概念,這不是課堂能教,必須要自我充實。

大學的時間較充裕,一定要好好準備,才能因應社會的挑戰。
或許大學時還不知道自己志向在哪裡,但多涉獵接觸就會有方向。


有夢想,花才有機會開


書不活用的話是沒用的。所以除了終身學習,還要不斷嘗試。
看書會得到很多知識,會覺得某些知識是好點子。但要試做,
試做後才知道能否推展,或是需要再改進。

最後,人一定要有夢想,能否成真不知道,但要有理想、有夢想,
才能有機會發現成果。有句成語說有念則花開,有意念才會有開花的機會,
若連理想都沒有,絕不可能讓花開。

現在的年輕人並非自負,但生活優裕,所以更要掌握時間充實自己。

最近有本書《世界是平的》,讀過就會知道,未來企業絕不能只在台灣小島,
而是走向國際化,涵蓋領域不只是台灣,而是整個大陸、亞洲與全球市場。
需要足夠的準備與人才,而這完全要靠年輕人的努力。

因此年輕人絕對不要太安逸,要有危機意識。別管世界變得怎樣,
重點是怎樣面對這個環境,發揮最高的能力。年輕人真的不能太安逸,
不然飯碗很快會被其他人搶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內容回應